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信息学院关于“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陕西省教育工委、教育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精神 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要求,贯彻落实校党委《西安财经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方案》(西财大党发〔2019〕15号)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为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德师风建设年”主题

2019年为“西安财经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年”,主题是“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党牢牢掌握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权,保证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建立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努力营造“敬业爱生、风清气正、甘于奉献、乐于从教”的良好师风教风,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三、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各教工党支部成立相应工作小组,负责落实本党支部“师德师风建设年”具体工作。

“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小组

组长:王军、赵益维

成员:霍黎、王刚、李翠、各教工党支部书记

四、活动安排及内容

“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通过该项活动的开展,旨在努力促使我院教师职业素养有提升,科研学术有进步,工作方法有创新,师德师风整体有提高,切实有效推动良好教风、学风和校风的形成。

(一)“师德师风建设年宣传学习月

时间:2019年4月-5月

1.学习师德师风系列文件

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印发的以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主的师德师风系列文件精神。通过学习,使教师掌握国家教育方针,明确教师职责,全面领会师德师风系列文件的基本内容,准确把握师德师风系列文件的倡导性要求和禁止性规定,使师德规范成为广大教师普遍认同和自觉践行的行为准则。学习结束后,学院党委将组织教师开展座谈活动,交流学习体会,形成学习材料。

落实部门(人员):学院党委、各教工党支部

2.选派教师参加“学规范强师德树形象做师德高尚的人民教师”网络专题培训班

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师德师风网络专题培训班,我院各教工党支部选派2-3名,共计7-15名教师参加培训。本次培训主讲人为教育部相关司局领导、专家学者和全国师德标兵,开设“夯实政策理论 坚定政治方向”、“加强法规学习 深化师德认知”、“明确职业规范 守好师德底线”、“潜心教书育人 彰显师德智慧”、“加强自我修养 维护职业形象”、“学习先进典型 弘扬师德风尚”等课程模块。

落实部门(人员):综合办、各教工党支部

3.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学习师德师风系列文件网上知识竞答”活动

为检验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主的师德师风系列文件学习效果,学院党委将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学校举办的“学习师德师风系列文件网上知识竞答”活动。通过学习和竞答,使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充分了解师德建设面临的任务挑战,深刻认识教师职业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本次答题活动学习结果记入教师个人培训档案。

落实部门(人员):学院党委、教学副院长、综合办

(二)“师德师风建设年建设实施月

时间:2019年4月-11月

1.创新工作方法,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和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探索开展“课程思政”研究,把握好“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两者之间的关系,强调“课程思政”重在深度挖掘课程的育人元素,润物无声,保证课堂的专业化、知识化。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通过“课程思政”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四个回归”(指教育部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出的“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要求)。同时,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为青年教师配备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导师,负责对青年教师的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的“传帮带”,实现优秀师风传统的传承和发展。

落实部门(人员):学院党委、教学副院长、各教工党支部

2.组织师生参加“师德大讲堂”活动

学校相关部门将邀请校内外优秀师德模范,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师德建设报告会,树师德先进,学师德典型,促师德建设。加强师德宣传,充分发挥师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师德大讲堂”等讲座报告形式,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报告人自身经历增加广大教师对“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全面认识。报告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学院将组织教师、学生参加学习。

落实部门(人员):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各教工党支部、综合办、学工办

3.组织新入职教师参加师德教育

组织新入职教师参加学校师德师风教育专项活动。在新入职教师入职教育期间,加强师德师风培训。通过全国、省模范教师、省教学名师等师德先进个人为新入职教师作师德师风教育专题培训。提高岗位责任意识,树立职业理想,加强新入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

落实部门(人员):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综合办

4.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学校安排的培训,提高教师职业素养

组织教师参加学校安排的赴省外高水平大学参加骨干教师研修班。通过开展专题研修,使我院青年教师了解把握国内外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趋势,掌握最新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促进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师综合能力。通过名师亲身示范,弘扬红烛精神,发挥灯塔作用。

落实部门(人员):院长、科研副院长、教学副院长、综合办

5.健全制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组织学习学校将修订、制定的《西安财经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西安财经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从制度上约束、引导广大教师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组织学习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意见》和学校《西安财经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推动研究生导师师德建设机制有效运行,加快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步伐。

学院将在学校相关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规定,建立长效机制。

落实单位:学院党委、科研副院长、教学副院长

6.建立师德师风监察监督和惩处机制

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问题严肃查处;严格教育教学规范、学术研究规范等,在项目申报、评奖推优、职称评审、考核晋级等工作中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教育部公布的高校教师“红七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对教师有违反以上规定情形的,将上报学校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解除聘用合同或者开除;建立问责机制,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立德树人是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是研究生导师必须满足的三大基本素质要求。建立健全研究生导师评价机制,加强对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实情况的评价,明确职业道德底线,促进导师的行为自律。落实督导检查机制,严格研究生导师指导工作记录制度,有效防范导师失德失范行为的发生。对于未能履行立德树人职责的研究生导师,将进行约谈或上报学校有关部门视情况采取限招、停招、取消导师资格等处理措施。

落实单位:学院党委、院长、科研副院长、教学副院长

7.建立健全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体系

依靠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平台作用,构建“研究、培训、展示及应用”四位一体教师培养体系,持续提高教师课程教学设计能力,改进课堂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的灵活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向教师发展中心推荐为青年骨干教师设立的课堂教学研究专项申请和为青年教师设立的授课课程设计研究资助,着力打造“精品课堂”、“金课”;以活动、计划和项目为载体,利用团队合作机制,创建新的交流互助平台,组织资深教师与青年教师一对一结对研究教学,形成教学团队,将专家引领与团队相互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落实单位:院长、教学副院长、各专业教工党支部

8.完善常态化教师发展培育体系

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注重让青年教师在学科团队中成长,原则上新入职教师应安排进入合适的学术科研团队,加强对各专业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情况的考核监督;积极鼓励和支持优秀青年教师申报国家公派出国访学项目、申报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学项目;加大青年教师国内外攻读博士支持力度、从事在职博士后研究;鼓励申报各级别教学科研项目、前往国内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完善过程管理和考核监督机制,使其能够真正提高学术研究能力。

落实单位:院长、科研副院长、教学副院长、各专业教工党支部

9.大力宣传师德典型,弘扬高尚师德

进一步将师德师风宣传纳入学院党委宣传工作,统一部署,把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大力挖掘学院涌现出来的德艺双馨的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弘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和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向学校推荐评选“师德先进个人”、“三育人”、“优秀研究生导师”等先进典型;通过宣传橱窗、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形式,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契机,展现广大教职员工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的典型事迹和精神风貌;选派师生聆听学校邀请的高校师德重大典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教师等为师生作的报告,用他们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形成强大正能量。

落实单位:学院党委、各教工党支部、综合办

10.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

辅导员队伍建设将进一步纳入学校师资培养培训计划,学院党委支持辅导员参加各类学术交流与培训;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专项支持力度,引导鼓励辅导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

落实单位:党委副书记、学工办

(三)“师德师风建设年”评选表彰月

时间:2019年9月-10月

1.评优评先,发挥先进人物的引领示范作用

组织好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研究生导师、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推荐报送工作。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等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全面展示我院教育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教师队伍呈现的新形象新风貌。

落实单位:学院党委、工会分会、各教工党支部、综合办

2.开展评选活动,增进尊师重教的师生关系

开展“最喜爱的老师”等评选活动,推荐学校在教师节进行表彰。增进和谐的师生关系,在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建设中充分发挥学生的评价主体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落实单位:党委副书记、学工办、团工委

3.新教师入职及老教师荣誉退休仪式

组织新入职教师参加在学校教师节举行的入职仪式,佩戴校徽,发放《新入职教师学习手册》,进行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弘扬高尚师德、传承校训精神等教育活动,着力引导新入职教师尽快完成角色转化,以德立身、严谨治学,为职业生涯发展打下良好开端。

组织退休的教师参加在学校教师节举行的光荣退休仪式。表达对退休教师爱岗奉献、辛勤耕耘的致敬与感恩之情。为广大在职老师树立学习榜样,引导教师继承弘扬我校的优良传统,在情感上贴近教师,在行动上服务教师。

落实单位:学院党委、综合办

(四)“师德师风建设年”深化总结月

时间:2019年11月-12月

1.开展“师德师风活动年”活动总结交流汇报工作

总结学院全年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和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成绩和不足并向学校汇报,找准我院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树师德先进,学师德典型,促师德建设。

落实单位:学院党委

2.落实教师考核评价体系

突出教师师德考核,坚持把师德考核作为教师年终考核评定的首要内容。进一步落实《西安财经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西安财经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试行)》、《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教学任课教师教学工作全要素评价方案(试行)》文件精神,每年师德考核与教职工年度考核一并进行。教职工年度考核中德、能、勤、绩四个方面中的“德”,按照师德评价体系进行考核。考核由各教工党支部组织并给出考核意见,经学院党委会确定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归入教师个人档案。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拖延处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落实单位:学院党委、各教工党支部、综合办

五、“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教工党支部要结合校、院学习师德师风系列文件精神,向教师宣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工作的指导思想、方法、步骤和措施,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加本次活动。

(二)加强领导,强化监督

学院党委、各教工党支部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学实践和学术科研工作等工作有机结合,制定切实有效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落实好各阶段的活动。加强对活动全过程的督查,建立督查制度,制定督查办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精心组织,创新特色

各教工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科学有效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努力在学习方法、活动形式、督查方式、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增强本次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学院党委、各教工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的作用,积极宣传“西安财经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的意义、内容和措施,及时报道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广泛宣传先进师德师风典型事迹,推广先进经验。


信息学院党委    

二〇一九年四月十九日

上一条:信息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年”动员暨“宣传学习月”专题学习大会 下一条:中共西安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委员会2019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

111111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