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梯队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2009-04-29 浏览次数:

自然语言处理: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即实现人机之间用自然语言进行有效的通信,包括自然语言理解和自然语言生成两个部分。本方向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

1.汉语字符识别:利用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准确提取汉语字符,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并着重研究字符存在旋转,字体、缩放、位置等差异时的提取算法,提高字符识别的准确性和稳定性。

2.建立知识表示库,进行汉语文本的信息提取和知识挖掘。利用数据挖掘等技术提取汉语文本的有效信息,对自然语言文本自动地提取索引词,过滤,检索,自动提取重要信息,进行自动摘要。

3.建立大规模、信息丰富的词典库。深入研究知识的收集,存储,技术,并利用它们有效消除汉语中的歧义,以提高语言理解的正确程度。

人脸特征检测:即在图像或图像序列的给定区域内搜索部分或所有人脸特征(如眼、鼻、嘴、耳等)的位置、关键点或轮廓线。目前关于这方面的方法包括基于先验规则、色彩信息、外观信息等算法,主要集中于理想的正面图像,而图像出现大幅度转动、侧像、表情变化、遮挡、眼镜、图像质量差、分辨率低等现象始终是人脸特征检测的难题之一。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方向

111111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