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建设 >> 正文
信息学院教师参加“2019新时代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

11月1日至3日,2019新时代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福州举行,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福州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等400多名代表参加研讨会。我院李翠副院长、网络工程专业田西壮主任和孙清老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魏晋雁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为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精神要求,有力发挥研讨会在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中的公共交流、研讨平台作用,深度研讨新时代高校计算机课程、教材建设的新内涵新特色,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为主题,围绕“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类一流专业建设”“智能时代大学计算机 基础教学改革”“计算机类一流课程建设与课堂改革”“计算机类一流教材研究与建设”等专题,组织广大高校计算机教师进行广泛交流与研讨,凝共识、聚众智、合众力,切实提升计算机人才培养质量。研讨会邀请了合肥工业大学李廉教授、浙江大学何钦铭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王国仁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周世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北京大学陈钟教授,分别围绕“计算思维2.0与敏捷教学”、“竞赛大数据分析——创新能力培养环境评估的一种途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课程建设”、“新时代背景下一流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面向赋能教育的大学计算机课程体系与内容改革探索”、“一流专业建设及课程教学要求”展开主题报告。

在青年教师说课讲坛中,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青年教师代表们分别分享了打造协同融智Python“金课”培养计算思维“四新”人才,老课程新设计——用编程语言的新发展来指导传统的C语言课程设计,兴趣驱动、立足系统、精心设计挑战性课程——进阶式跨学科综合课程设计,低起点高落点、借力MOOC打造混合式教学专题报告。通过听取报告,为推动我院程序设计课程教学内容、模式和方法改革提供借鉴意义。

在一流计算机类专业建设及课程建设讲坛中,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的高校代表们分别分享了网络空间安全高效教育教学生态的思考,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课程体系探索,改革网络实验、提升系统能力,操作系统课程发展趋势及北大教学实战,基于系统能力培养的并行计算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专题报告。通过听取报告,为我院计算机类系统能力培养课程体系改革起到了推动作用。

在计算思维与赋能教育讲坛中,来自中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的高校代表们分别分享了赋能教育下的计算机基础系列课程建设、赋能教育助力构建“大数据技术及应用”课程新生态、融合区块链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大数据导论(通识课版)”课程建设经验分享、新一代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计算机基础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实施。专题报告为我院计算思维能力培养与提升提供了指导方法。

在计算机基础课程金课建设讲坛中,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河北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的高校代表们分别分享了计算机类课程融合与一流课程建设思路与探索、程序设计基础课程的思考与实践、Python程序设计课程与教学改革、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与实践、新农科背景下的大学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教学体系改革与探索、基于共建共享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探讨。论坛报告为我院计算机基础课程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研讨会各专题报告的专家及学者代表们纷纷围绕相关主题开展研讨,通过参加本次研讨会,对我院继续深入开展计算机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改革,提高我院计算机基础课程建设及系统能力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电子商务系教师参加“跨境电商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信息学院教师参加“2019新时代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111111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