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日常管理 >> 正文
信息学院关于2018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安排
发布时间:2018-04-03 浏览次数:
 

各系:

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质量,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促进青年教师成长,配合学校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成立信息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领导小组

由校院两级督导、系主任、教务秘书组成。

  长:王浩鸣

副组长:杜延庆

  员:张天宇、郭  晔、马  君、邢苗条、田西壮、孙  清、杨新安、张志刚、陆  伟、何  娟、张曰贤

二、竞赛宗旨

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基本功比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三、竞赛内容、方法及程序

(一)竞赛内容

参赛内容为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安排的课程,授课内容自选。

(二)竞赛方法

“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两者权重分别为10%90%

1. 教学设计

选手在报名时须提供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准备与之相对应5个教学节段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PPT,以备竞赛时讲课使用。

教学设计得分的内容为:

1)参赛课程教学大纲;

2)参赛课程5个学时教学设计的纸质汇编本(目录范例见附件1),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心得以及教学安排等。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

2. 课堂教学

比赛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进行课堂教学。选手可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教学用具。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三)竞赛程序:分系赛、院赛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系赛(即日起至418日)

各系要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进行系赛,于418日之前上报1名推荐参加院赛教师名单和系赛工作安排,同时将参赛课程教学涉及所含材料电子版与纸质版上报教务秘书。

第二阶段:院赛(420日)

院赛由信息学院统一组织进行,时间为420日下午2点至5点,地点为实验楼407

院赛之后,于425日之前上报参加学校决赛人员名单和院赛工作安排;同时将参赛课程教学涉及所含材料电子版与纸质版上报教务处教务科。

四、参赛对象及条件

(一)参赛教师为任教5年以上,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78831日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

(二)参赛教师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三)参赛教师积极承担本科教学任务,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效果优良。

根据上述条件,信息学院必须参加各系竞赛的教师有:

电子商务系:何  

计算机系:李  薇、魏晋雁

软件工程系:史西兵、冯居易、李秀娟、常言说

网络工程系:李  翠、殷亚玲、赵  

五、奖励及其它

(一)信息学院院赛设置一、二等奖。

(二)参赛教师获奖情况记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作为评优、职称晋升等参考条件。

(三)严格按照省级竞赛标准进行系赛,强化竞赛过程管理,公开、公平、公正推荐选手。若发现未举办系赛直接上报,取消院赛资格。

 

附:(点击附件文件名下载)

    1.陕西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节段目录(范例)

2.陕西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分细则

3.陕西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细则

 

                                                信息学院

                                               二〇一八年四月二日

上一条:信息学院关于开展 2018 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工作的安排 下一条:信息学院关于2017级学生转专业工作的安排

111111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