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日常管理 >> 正文
信息学院2014-2015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安排
发布时间:2014-11-05 浏览次数:

信息学院各部门:

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度第1学期本科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的精神,信息学院定于第1112周(1110-11月21)进行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相关内容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信息学院教学检查领导小组

  长:王命宇

副组长:孙振民 张天宇

  员:孙清、陈世峰、杨新安、霍黎、朱娣

二、教学检查的内容

(一)教学日常运行检查

1.教风、学风督查,主要包括各班级学生到课率、课堂纪律、学生违规、教师教态、教师遵守课堂纪律情况等方面的情况。

2.召开教师座谈会,听取教师对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了解他们对学校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3.以班级为单位召开学生座谈会,征求学生对课程设置、教师教学(包括实践教学)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4.组织安排学生对本学期开设课程进行网上评教。学生网上评教有关要求在教务处网页下载。(辅导员按照评教操作流程指导2014级新生以及通知其他三个年级学生进行网上评教)

(二)听课评课

1.安排本院领导、教学督导和系主任听课(不少于6节)。

2.同行听课评课: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每位任课教师要根据自己情况,听其他老师讲课,听课的同时要填写听课记录表,听课结束后,各系将听课表送交教务办备案。(每位教师听课记录不少于二次)

通过听课评课检查总结经验,推广先进的教学方法,及时将听课情况、学生的要求和意见等反馈给有关教师,达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三)双语课检查

1.各系组织相关老师整理2013-2014学年第2学期所开双语课程配套的教学大纲、教材、教案、课件、习题、试卷及双语课程总结等材料于1112前交教务秘书;学院组织对所有材料进行检查并于1118讲各类材料上报教务处教务科。

2013-2014学年第2学期双语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使用教材

授课教师

1

高级算法分析与设计(双语)

Design and Analysis of Algorithms

罗养霞

2

计算机网络(英)

CCNN Cisco Certified Network Associates Study Guide

王庆林

3

软件工程(双语)

软件工程(英文版·第九版)

李薇

2.听课

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和教学督导对2014-2015学年第1学期学院所开设双语课程进行听课检查。具体包括:

2014-2015学年第1学期双语课程授课信息

序号

姓名

所属学院

课程名称

授课班级

授课时间及地点

1

孙清

信息学院

信息保障与安全

计本1101-1103

前九周课

2

王刚

信息学院

物联网概论

网络1101

周二3-4

实验楼601教室

周四3-4

实验楼421教室

3

赵益维

信息学院

电子商务管理

电商1101-1103

周三1-6

实验楼501教室

4

刘峰

信息学院

计算机网络

电商1301-1303

周一5-8

实验楼503教室

周三1-4

实验楼519教室

周五3-4节(单周)

实验楼519教室

(四)教研活动与课程建设

1.系(教研室)教研活动(包括集体备课、观摩教学、教学法研究等)执行情况。

2.以对本部门双语教学课程进行全面检查,掌握目前双语教学实际情况,讨论课程存在的不足之处以及改进的措施与思路。(四)教学文件等规范化检查

3.检查教学计划运行情况检查。

4.任课教师教案检查;检查教案书写是否规范、认真。

5.检查教师是否做到了坚持课外辅导答疑、经常征求学生对课堂讲授的意见,是否按课程要求布置作业并做到及时批改

(五)教学文件等规范化检查

1.教学计划运行情况检查。

2.任课教师教案检查;检查教案书写是否规范、认真。

3.检查教师是否做到了坚持课外辅导答疑、经常征求学生对课堂讲授的意见,是否按课程要求布置作业并做到及时批改。

4.听课记录检查。

(六)实践教学检查

1.对学院实验教学管理、教师实验教学、学生实验学习等方面进行随机检查,深入了解学院实验设备、实验软件运行状况。

2.了解实验实训课教学效果。

三、检查方法

1.学院领导要深入教学第一线,通过听课、走访、座谈等常规检查深入了解本院的教学工作情况;

2.学院教学督导和各系主任要深入了解本院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认真总结好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并加以推广;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制定落实措施,及时改进与提高。

3.结合领导听课、同行听课、教师评学、学生主题班会、师生座谈会等活动实施常规教学检查。

4.组织并督促本院学生登录教务管理系统评价教师课堂教学质量。

5.学院领导检查各系(教研室)活动、课程建设情况。

四、检查要求

1.做好期中教学检查的宣传与动员工作,营造人人关心教学质量的文化氛围,促进良好学风、教风的形成。

2.各系按要求成立检查小组,根据学院要求与安排制订教学检查计划和实施方案,由系主任负责督促落实各项工作。

3.各系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解决,需要学院、学校解决的问题,可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中提出解决目前教学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措施与建议。

五、检查专项活动安排

内容

时间

责任人

教学检查宣传与动员

117

张天宇

双语课检查

1114

张天宇

师生座谈会

1114

陈世峰

安排听课、上报检查材料

1110-11月21

霍黎

学生主题班会

1110-11月21

朱娣

六、总结反馈

各系及相关办公室应通过检查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提出进一步的改进意见和措施。同时,根据检查情况撰写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报告,填写《西安财经学院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数据汇总表》,于1125日前交学院综合办公室教务秘书处。学院将对教学检查中的教室教学、学生学习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检查情况及突出问题进行研究,并及时汇报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和措施。

附:西安财经学院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数据汇总表.doc

 

                                          信息学院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五日  

上一条:信息学院2015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安排 下一条:信息学院2013-2014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安排

111111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