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信息学院暑期“三下乡”| 初步实地调研上王村
发布时间:2021-07-07 浏览次数:


7月6日,信息学院暑期“三下乡”我们先行队召开了晨会,结合昨天在上王村的初访情况,完善了调查问卷内容,细致安排了今天调研路线。会后开展了今天的实地调研活动。

17AAF

滦镇街道上王村坐落于秦岭北麓终南山下,属滦镇街办,该村为“国家级农家乐服务标准化示范村”,共有232户居民,农家乐挂牌经营户135户,实际营业121户。年接待量达180万人次,年产值60000余万元,人均收入达3万元。上王村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陕西省文明村镇”、“陕西省一村一品建设示范村”、“陕西省优秀基层党组织”、“西安最美乡村”、“国家级3AAA级景区”等荣誉称号。

1EEA6

实践队结合上王村实际情况,以垃圾分类的宣传、厨余垃圾的处理以及垃圾分类的现状为调研方向走访了上王村,调研情况如下:

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调研,有九户家庭接受采访,受访者年龄主要集中在50-60岁,基本为小学初中学历。据走访调研显示,受访家庭中7户人家对村内垃圾桶数量状况满意、8户人家对垃圾分类知识比较了解、6户人家了解厨余垃圾的分类方式,受访的九户人家均表示村里的垃圾分类宣传到位。

2561B

关于厨余垃圾处理的调研,实践队共走访11户,3户拒绝访问,实际访问9户。据调查,经营农家乐的家庭,都配有政府及村部发放的油水分离机,可对厨余垃圾进行简单分类;居民们反映,在自己把厨垃圾分类好之后,在回收垃圾环节厨余垃圾和各类垃圾会混合在一起。

2A2C8

关于垃圾分类的现状的调研,实践队走访多家农家乐以及普通居民,调查的年龄范围多集中在40岁。大部分农家乐经营家庭熟悉垃圾分类知识,而普通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意识淡薄。根据调查,上王村垃圾分类类别主要以可回收和厨余垃圾为主,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一般不细分。居民还提出当前村内仅有一辆垃圾车,不仅降低了垃圾分类的效率,还大大降低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是目前上王村关于垃圾分类存在的最大问题。

263DD

经过一天的调研,队员们对上王村的垃圾分类情况有了初步了解,我们会在未来的实践过程中继续对上王村进行深入调研。助力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改善城乡环境,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上一条:信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出征 下一条:信息学院举行“守初心使命 庆百年华诞”升旗仪式

111111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