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举办第九届三创赛校级选拔赛选题指导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4-01 点击数: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西安财经大学校级选拔赛由教务处、实验实训教学管理中心主办,信息学院承办。329日晚,信息学院特别邀请到了西安山水智慧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小泰老师,在长安校区二号教学楼207为本届三创赛师生举办了一场关于备战“三创赛”的选题指导讲座,本次讲座会议由信息学院副院长李翠主持,三创赛指导教师刘敏、冯庆华、刘红梅、王庆林及 130多支参赛队伍聆听了讲座。



作为资深评委和创业导师,董老师首先以新时代认知及其大学生需要做的三件事为切入点,为大家解读了当今时代让优秀人变得更加优秀的哲理,提出了大学生需要:锻炼身体;学好功课;重视人脉资源的宝贵建议。            

                                           


接下来,董老师讲述了“为什么要参赛”,解释了竞赛规则,并对八大类选题进行了剖析,进一步强调了三创赛为高等学校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开展创新教育、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起到积极示范作用,结合名人名言为大家诠释了创新及创业的内涵。随后,董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担任评委的经历,为大家剖析了什么样的项目容易获奖,详细介绍了项目评分标准,并说明了项目答辩的注意事项,重点讲述了项目选择的来源,比如专业型创业项目来源于优势学科科研成果、横向课题、挑战杯等其它大赛,实践和创新型创业项目来源于社会问题、困境难题和生活痛点等;然后,从认知、整体策划、组织、大赛准备等几方面,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备战大赛,并进行了获奖项目案例分析。                                                                              

                        

同学们听完讲座后,主动和董老师及其团队成员积极交流,讲述自己的项目构想及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在交流中不断更正和完善自己的想法。  

          

 

最后,余董老师针对选题及作品创新性等问题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与会师生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整场讲座持续近4小时。参会教师与董老师共同合影留念。 

本次“三创赛”选题指导讲座,为我校师生开阔了眼界,丰富了视野,为我校搭建创新创业教育的系统探索平台,深化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受到了参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信息学院

                                                             2019年4月1日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