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制度建设 >> 正文
信息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03-01 浏览次数:

信息学院坚持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理想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了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国家的全面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好育人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新生入学教育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入校后的第一个教育环节,搞好新生入学教育,及时有效地给新生以正确引导,对逐步建立良好的学风和校风具有特殊意义,也是后期学生管理顺利进行的基础保证,应予以充分重视。
    新生入学教育,应该通过多形式、多层次、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教育活动,帮助广大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换、熟悉和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珍惜4年的大学学习生活,为将自己培养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具有优良素质和较强竞争能力的专业人才,创造良好的开端。
    教育主题:
    根据校纪、校规教育具体内容,通过学习《学生手册》,使新生能够较全面地了解在校学习期间应当遵守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自己的责任、权利和义务,更好地把握自己,并努力成为学习的主人和遵守校纪、校规的模范,努力树立和维护良好的校风、学风。新生教育主要包括:
    1、新生生活适应教育
    1.1.1 培养新生的自立能力
    1.1.2 培养良好的大学生生活习惯
    2、新生心理适应教育
    1.2.1教会新生如何适应新的校园环境
    1.2.2帮助新生及时实现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 
    1.2.3帮助新生及时扩大自己的视角 通过校园广播、报纸、新闻媒介、校园网络,让新生在了解时政的同时提高心理承受能力,扩大新生的人生视角、社会视角,培养新生笑对挫折的乐观主义精神。
    3、新生学习适应教育:在宣传高等学校的办学方针,介绍所学专业和学科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基础上,力求做到:
    1.3.1强化自学能力
    1.3.2建立专业理念
    1.3.3扩展知识层面
    4、新生安全教育
    1.4.1人身安全教育
    1.4.2财产安全教育
    1.4.3人际交往安全教育
    1.4.4网络应用安全教育
    二、日常教育工作
    1、时政教育
    教育方针
    形势与政策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思想特点,帮助学生认清国内外形势,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
    2.1.1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
    2.1.2进行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任务和发展成就教育;
    2.1.3进行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改革措施教育;
    2.1.4进行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的状况、发展趋势和我国的对外政策;
    2.1.5世界重大事件以及我国政府的原则立场教育;
    2.1.6进行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教育。
    要求定期编写形势与政策教育宣讲提纲,建立形势与政策教育资源库。要以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重点,加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管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建设一支以精干的专职教师为骨干,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为主体,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爱国主义教育
    教育方针
    教育学生冷静地面对国内外局势和国际关系,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做一个新时代的爱国者,做一个有理智的爱国者。
    3、诚信教育
    教育方针
    教育学生抵制学校内外的诱惑,正直守信,诚实做人。
    2.3.1提倡推广诚信考场
    2.3.2开展文明修身活动
    2.3.3倡导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
    4、心理健康教育
    教育方针
    通过心理科学的多种手段和方式,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人际关系、求职、就业、恋爱等方面产生的心理矛盾和问题,使他们的心理素质、适应环境能力得到提高。
    2.4.1大学生人格心理教育
    2.4.2大学生性格心理教育
    2.4.3大学生性心理教育
    2.4.4大学生心理疾病的预防
    5、日常安全教育
    2.5.1人身安全教育
    2.5.2财产安全教育
    2.5.3人际交往安全教育
    2.5.4网络应用安全教育
    2.5.5《西安财经学院信息学院关于维护学院稳定安全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工作预案》
    6、学风建设
    目前,学术界较为一致的“学风”的定义为大学师生群体成员在围绕比较专门的和有系统的学问展开的高级心智活动中形成的相对稳定和持久的并能够被人们所感受的一种群体氛围和作风。学风是考察一所大学是否优秀的重要指标
培养优良学风既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客观要求,也是保证教育质量的重要前提。学风建设不仅仅是一个教学问题,它对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弘扬刻苦学习、顽强拚搏精神和求真务实、明理诚信的道德风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价值观以及学会做人、做事都有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学风建设主要内容:
    2.6.1加强思想教育,激励学生成才
    2.6.2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抓班风促学风
    2.6.3严格课堂出勤,提高学习质量
    2.6.4关心弱势群体和少数民族学生,激发学习热情
    2.6.5狠抓教风,培养高素质人才
    2.6.6狠抓考风,倡导诚信考场
    7、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具有丰富的内涵,它对于青年学生的成长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为他们学习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起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一个学校的优秀校园文化是一种历史的积累,它需要精心的培育、长期的积累,要随着时代的前进不断的发展。
    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组织(团工委、学生会、社团)工作的意见要求,积极支持学生组织活动,大力促进学生组织的发展;切实加强对学生组织的管理,引导学生组织的健康发展。支持和引导学生组织依据按照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各类有意义的活动,以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2.7.1理论学习活动
    2.7.2学术科技活动
    2.7.3文化娱乐活动
    2.7.4社会实践活动
    2.7.5志愿服务活动
    2.7.6体育竞技活动
    2.7.7加大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投入,提供学生活动的必要经费、设备等条件
    8、学生党员队伍建设
学生党员作为全体学生中间的优秀分子,在全院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具体发展工作依据《信息学院党委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细则》。
    9、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2.9.1 团工委、学生会、大学生科技联盟、阳光服务队日常工作严格按照《西财统计学院团工委工作章程》、《西财统计学院学生会工作章程》、《大学生科技联盟工作章程》、《阳光服务队工作章程》进行。
    10、济困助学的管理工作
高校贫困学生群体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做好贫困学生的思想工作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助学工作,我院助学济困的具体工作严格遵照学校有关规定和程序实施。
    11、宿舍管理工作
    学生宿舍具有场所固定、人员流动性小、地域集中的特点,其稳定性、集中性比较强,是思政工作的良好载体。
在日常工作中将依据《学生宿舍卫生检查及文明宿舍评比条例》进行管理。
    12、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
    2.12.1关注考研
    2.12.2就业指导
    2.12.3西部志愿
    三、学生综合测评
    学生综合测评每学年进行一次,具体操作依照《信息学院学生综合测评管理条例细则》进行。
    四、学生社会实践教育
    1、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2、建立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参加实践活动
    3、做好毕业前专业实习
    五、家长互动式教育
    学生家长作为学生在校的主要经济来源,间接参与学生日常的管理,对学生的成才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学院与家长的互动交流依据《信息学院学生家长联系制度》办理。
    六、校园网上的学生思政工作
    网络在带给人类前所未有的便捷之外,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在学生思政工作当中要及时倡导和监督学生:
    1、文明上网
    2、不痴迷网络游戏
    3、不传谣、造谣
    4、不登陆有关色情、暴力等不健康内容的网站。
    七、学生思政教育的探究
    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是我们的研究工作的理论基础和出发点,是指导我们工作的方法论,具体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有:
    1、大学生政治信念的形成、发展、变化规律;
    2、大学生人生观、道德观的形成特点以及当代大学生的“生活方式”等;
    3、大学生思想品德形成、发展、变化过程与心理过程的关系;
    4、大学生政治信念、人生、道德观念与社会环境的关系;
    5、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已实现教育“三个面向”的关系;
    6、关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新时期优秀大学生的标准、教育观念的发展变化问题等;
    7、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及其他。
    八、学生辅导员自身政治思想建设
    辅导员是在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和各系、系党支部的直接领导、在学院学生处的指导协调下,专职从事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教师,是学生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以及学习、生活上的指导者,是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骨干力量。辅导员承担着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和生活管理三位一体的重要任务,其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1、围绕院系的中心工作,拟制学生管理工作计划,并指导系学生会制订工作计划。
    2、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和处理,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如形势政策教育、法纪教育、入学教育、毕业生就业教育以及各项专题教育等)。 
    3、承担或协调学生的各类评比、奖励、选拔等工作。具体为:指导系学生会开展工作,抓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指导年级、班级开展各项活动。组织和实施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学年考核、帮困助学、就业指导;负责做好学生的困难补助、奖学金、减免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的审核及发放等工作。组织学生的各项评优工作。指导学生开展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勤工助学活动以及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义务劳动,寓教育于活动中,扩大学生知识面,增进学生身心健康。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学校各项重大活动。
    4、协助主管学生工作的系领导切实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注重发现和培养党外积极分子。开展学生党组织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经常对学生进行校风、学风和校纪校规教育,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养成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和文明习惯。制定并实施学生宿舍、早读等各项学生自我管理制度,并指导学生干部抓好各项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工作。
    6、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学生宿舍建设工作,对学生行为规范、卫生文明和遵守有关规章制度进行检查、监督,经常深入寝室,做好深入细致的教育工作。配合保卫部门做好学生保卫工作,配合总务、后勤等部门做好学生膳食、卫生等方面的管理和教育工作。
    7、做好违纪学生的教育和处理工作,及时上报本系违纪学生的材料及系的处理意见,及时做好本系学生的休退学申请手续的上报工作。
    8、积极支持共青团工作,对团的建设,组织生活及其它有关活动进行指导。
    9、做好迎新工作,组织好新生入学教育;协助做好学生档案的建立和整理工作;做好学生毕业教育及毕业生鉴定工作,协助指导毕业生就业工作和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工作。
    10、负责组织、指导和管理好学生的文娱、体育、社团及第二课堂活动。
    11、有关学生的其他工作。

上一条:信息学院教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 下一条:信息学院党支部委员会主要职责

111111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