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廉政建设 >> 正文
信息学院党委组织党员职工赴宝鸡红色纪念地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教育及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2 浏览次数:

按照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和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部署以及校纪委开展第四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通知要求,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纪律教育学习宣传、庆建党百年,促进广大党员职工在工作中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学党史、明党规、守党纪、跟党走”,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6月19日至20日,信息学院党委组织党员职工赴宝鸡红色纪念地开展了系列现场主题教育活动。

19291

宝(鸡)天(水)铁路是陇海铁路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虽只有153公里,但傍渭水、穿秦岭,沿途要穿越隧道126个,涵洞610多个,大小桥梁97座,曾是陇海线上的“盲肠”。71年前,解放了大西北、参加了扶眉战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64军5万将士劈山凿石、战天斗地修建铁路,仅用了八个月的时间就完成全部工程,祖国的东西大动脉真正得以畅通运行,56位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宝天铁路刚刚修建告捷,英勇的64军指战员又扛起钢枪,加入抗美援朝战场。

1849B

17B0F

血洒山河筑新路,生死秦陇卧春花。在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这座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廉政教育基地,大家面向镌刻着彭德怀、习仲勋同志题词的纪念碑,无比崇敬地三鞠躬,缅怀先烈,聆听纪念馆馆长赵民权的深情讲解。在展室,看着张张历史照片,使人仿佛置身当年子弟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开山建桥的奋战现场,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在战争年代和祖国建设中无私奉献、鞠躬尽瘁、勇于牺牲的伟大精神,坚定信仰,鼓舞干劲。

183DF

在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陕西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大家听讲解看文物,探寻周秦历史文化,敬观国宝重器何尊追溯“中国”二字的由来,感受中华文明,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18B53

188CF

18E17

为解放战争西北战场最大战役——扶眉战役中壮烈牺牲的三千多名解放军指战员而修建的扶眉战役纪念馆,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陕西省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基地。学院党委开展了“学党史继承光荣传统   铸信仰谱写发展新篇”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齐聚纪念碑前,由副院长杜延庆领誓,面对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入党初心。在纪念馆内和烈士陵园,大家看图文实物、观视频、祭英灵,忆往昔峥嵘岁月,惜今日幸福生活,思未来责任担当,学史爱党、学史明志、学史奋进,坚定了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

18EAE

187F9

182F1

眉县横渠镇横渠书院是北宋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关学创始人张载的讲学台,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宝鸡市廉政教育基地。学院党委开展了“学党史敬先贤强意识   明党规守党纪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主题党日活动。大家通过听讲解,参观张载生平事迹和张氏家风家训展室,学习他“学与教皆学也”“学贵心悟,守旧无功”等教育思想,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引用张载“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思想内涵。党委纪检委员田西壮在家风家训展室前,以“党的反腐败斗争历史”为题,结合“六有”“十戒”“东铭”“西铭”等张载廉洁勤政和家规家训核心内容,从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党规党纪制度建设、取得的经验与启示、高校反腐倡廉特点和典型案例、教职工“微腐败”防范等方面,为党员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学党史”纪律教育专题党课。

18BC7

参加系列活动的党员职工纷纷感言道,在宝天线上和扶眉战役中牺牲的战士大都非常年轻,不少都是无名烈士。先烈们以信仰铸就忠诚,为了人民翻身解放过上好日子、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战争年代冲锋在前,和平时期为民筑梦,他们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和大无畏精神,响亮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激励着我们坚定信念跟党走,在工作中勤奋努力,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溯忆周秦文化和“中国”二字起源,到学习张载“四为”使命意识、教育思想与科学思想、张氏家规家训,使人浸润在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之中,明党规、守党纪,坚守职业道德,培养廉洁自律、清廉从教的行动自觉,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加倍努力工作,以实绩庆党的百年华诞。

信息学院党委 

2021年6月22日

上一条:信息学院党委召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公开通报警示教育会 下一条:信息学院党委召开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111111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