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代码1201)
发布时间:2012-05-18 浏览次数:

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是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学和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管理问题的一门综合性交叉学科。

“决策、优化理论与方法”、“信息管理与知识管理”是我校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

一、决策、优化理论与方法(二级学科代码120120)

包括决策理论与方法和优化理论与方法两个方面。

决策理论与方法是把系统理论、运筹学、计算机科学等综合运用于管理决策问题,形成的一门有关决策过程、准则、类型及方法的较完整的理论体系;优化理论与方法是以数学和计算机为主要工具,从系统和信息处理的观点出发,研究解决最优化问题的可实现算法及解的性质,以及实际问题的建模、模型性质和最优化方法的应用。该学科强调密切联系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领域的实际,重视理论的严密性,强调算法的可靠性和实际中的切实可用性,重视与其它学科的交叉渗透以及从实际问题中发现新的概念、新的优化方法。随着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的发展,它已广泛应用于工农业、国防、交通、金融、能源和通信等领域,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综合性交叉学科。

根据本学科发展的主流和趋势,内涵和特色,结合我校现有的师资和研究成果,在决策、优化理论与方法二级学科下设置3个研究方向,即决策理论、方法及应用,博弈论及应用,智能计算和系统优化。各研究方向的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1.决策理论、方法及应用

决策理论与方法涉及管理学、统计学、运筹学、系统科学、信息科学等许多领域,研究决策行为基本理论和方法及其在管理实践中应用。研究内容包括随机性决策理论、方法及应用,多目标决策理论、方法及应用,多属性决策理论、方法及应用,群决策理论、方法及应用,模糊决策理论、方法及应用以及经济管理活动中出现的一些新的决策理论、方法及应用。

我校决策理论、方法及应用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决策理论、决策过程以及决策分析方法的应用,包括企业战略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投资决策分析与项目管理等。

2.博弈论及应用

博弈论又被称为对策论,它是现代数学的一个新分支,也是运筹学的一个重要组成内容。

我校博弈论及应用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博弈理论及其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集中研究非合作博弈理论和合作博弈理论及其应用,重点研究模糊合作博弈的理论及模糊合作博弈理论在运筹博弈的应用上。

3.智能计算和系统优化

智能计算及系统优化方法在各种工程系统、经济系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是一个十分活跃的领域。研究内容涉及系统科学、建模理论、优化理论、计算机仿真技术、算法设计与分析和应用领域等学科内容。以实际问题为背景,研究其多样性、相似性和复杂性,进而研究系统中不确定性的分析方法和仿真技术,以及各种先进的优化理论、控制理论和设计方法的应用。

我校智能计算和系统优化研究方向主要围绕智能优化、复杂系统建模、经济系统仿真、系统优化等领域开展多方面研究。

二、信息管理与知识管理(二级学科代码120121)

信息管理是以数学、管理科学、信息科学与技术为基础,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的综合交叉学科。是个人、组织和社会为了有效地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对信息资源实施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和协调的社会活动。信息管理经历了文献管理、计算机管理、信息资源管理、竞争性情报管理,演进到知识管理。知识管理是信息管理发展的新阶段,它是对知识有关的各种资源进行管理,涉及知识组织、知识设施、知识资产、知识活动、知识人员的全方位和全过程的管理。知识管理已经成为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它通过知识的获取和共享,将恰当的知识传递给恰当的知识使用者,从而使知识转化成创造力。

从信息管理与知识管理的内涵可以看出,两者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与区别。信息管理为知识管理提供必要的支撑,并为知识管理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而知识管理是信息管理的延伸、改进与发展。

根据学科发展的主流和趋势、内涵和特色,结合我校的优势,将学科研究定位在知识管理领域,设置知识管理理论与方法、知识发现与Web数据挖掘和电子商务与商务智能等3个研究方向。

1.知识管理理论与方法研究

知识管理理论与方法研究主要研究业务流程导向的知识管理和知识挖掘理论与应用。

(1)在知识密集型核心流程中实现知识转移与共享以及知识创新。包括知识管理审计;知识转移及创新机制设计;业务流程导向的知识管理系统设计。

(2)文本文档的自动分词处理、摘要抽取、文档分类与聚类及特征抽取;在分布式的环境下,分布式文本挖掘的设计与实现;并行文本挖掘和基于XML的网格文本挖掘的研究;基于本体的文本挖掘;基于语义分析的文本挖掘等。

2.知识发现与Web数据挖掘

知识发现与Web数据挖掘主要研究如何确定并抽取数据中那些有效的、新颖的、潜在有用的、基本可理解的模式。主要包括:

(1)个性化服务系统研究。对个性化搜索算法、实时搜索算法、协同过滤技术、用户兴趣模型及相关算法进行深入研究,以解决传统搜索引擎在信息检索的查准率、查全率、及时性、个性化、可扩展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页面价值算法研究。主要针对页面本身以及页面链接等内容研究页面价值的评价算法。通过对页面深层语义的挖掘,期望建立更为合理的页面价值评价体系。

3.电子商务与商务智能

电子商务与商务智能的研究目标定位在为组织机构或实体与政府部门提供管理信息咨询、信息资源规划、电子商务应用等服务上,并致力于研究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电子商务经营管理变革与创新实践研究——研究企业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经营模式、组织结构、业务流程的变革与创新。特别针对电子商务技术采纳行为、IT投资管理、商务智能与绩效管理等问题展开研究。

(2)电子商务影响研究——研究电子商务对促进经济发展、交易成本降低和生产率增长的影响,尤其是电子商务对企业创新和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

(3)商务智能应用研究——研究商务智能领域技术的应用,研究组织商务运营、绩效分析和决策过程中商务智能工具应用和商业数据分析技能的整合。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代码0812) 下一条:信息学院2010-2015年学科建设发展规划

111111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