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代码0812)
发布时间:2012-05-18 浏览次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研究计算机的设计与制造,以及信息获取、表示、存储、处理、传输和利用等方面的理论、原则、方法和技术的学科。它包括科学与工程技术两方面,两者互为作用,高度融合,这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突出特点。

几十年来,本学科内容发展迅速。器件上已从电子管计算机发展成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系统。系统结构上已从单一处理装置发展成多处理机系统、多媒体系统、并行分布式系统及网络系统。软件上已从机器语言发展成高级语言,从手工技艺性程序设计发展到软件工程。在系统接口上已从低速单一功能发展到多样化的人机接口和挂网外围接口。应用上已从单纯处理数据发展到处理数据、媒体和知识,从科学计算拓展到现代科学技术各个领域、现代社会各个部门和现代生活各个方面。理论上已从对单纯的计算模型的研究深入和拓展到对计算机系统理论、软件理论、计算机复杂性理论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理论的研究。因此,从宏观上看本学科应该面向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大力发展新技术,研究新理论,在计算机系统的网络化、智能化、自然化以及设计的自动化等方面深入研究。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内容可概括为计算机科学理论、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领域。根据这些领域的相互关联度,可以分为三个二级学科,即:计算机软件与理论(081201),计算机系统结构(081202)和计算机应用技术(081203)。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主要研究软件开发(生产)、维护以及使用过程中所涉及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探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的理论基础。计算机系统结构研究软件与硬件的功能匹配,确定软件与硬件间的界面;研究计算机系统的物理或硬件结构、各组成部分的属性以及这些部分的相互联系。计算机应用技术着重研究计算机用于各个领域所涉及的原理、方法与技术,它是计算机产业和本学科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随着科学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随着不断加速的社会信息化进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将成为科学技术领域中日益重要的带头学科之一。本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本学科的三个二级学科之间将日益相互渗透、互为影响,大力发展跨学科跨专业的研究必将促进本学科及其相关学科更大、更快的发展。

上一条:热烈祝贺我院电子信息专业为新增硕士专业授权点! 下一条: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代码1201)

111111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