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建设 >> 正文
信息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安排,结合工作实际,信息学院对电子商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组织工作

1. 成立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

 长:赵益维

副组长:李翠  霍黎

 员:张天宇 马君 邢苗条 田西壮 罗养霞 陆伟  冯庆华 杨新安 焦诚华

  1. 各系按照实际情况成立系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

    二、组织安排

    1. 各系要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性,认真执行《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的规定,按照学校毕业论文 (设计)工作程序和规范化要求执行,并结合学院管理工作和专业人才培养的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工作细则和具体管理办法,加强和完善毕业论文教学环节的管理,保证学生毕业论文质量和教学环节的正常秩序。

    2. 2020届本科论文采用西安财经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网址:http://xaufe.co.cnki.net/ 或通过学校信息门户-本科生教育(教务处)-毕业论文系统进入。各系可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 相关功能模块进行指导教师遴选、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的申报与审批、学生选题与选教师、论文指导评阅、检测与盲审、答辩组织安排、成绩评定等工作。
      3. 对2020届毕业生,学校仍将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学术不端行为文献检测系统)对全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抽查和检测,检测通过后方能参加答辩。论文检测重复率(复写率与引用率之和)R<25%时,视为论文查重检测通过。请各学院提前告知学生并做好宣传指导工作。

    三、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相关要求

    各系要充分认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性,严格制定工作计划和选题原则,组织教师科学规范指导学生的论文撰写,在毕业论文选题、指导、答辩、评审、成绩评定、检查、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等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

    1.选题必须符合本科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体现学科特点,有助于发挥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结合学生社会实践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科学设定论文选题。选题应着重考虑科研和教学相结合、实践基地与合作单位的实际工作任务相结合的课题,坚持“真题真做”。

    2.选题要不断进行更新,原则上每年至少更新三分之一以上。各系要储备一定数量的备选题目,对选题质量进行监控,防止题目过于陈旧、过大以及过于集中。

    3.选题要坚持一人一题。选题数据确定后,各系要加强对学生(特别是不在校的学生)的指导工作,切实利用各种方式有效对学生进行指导。

    4.鼓励教师跨专业指导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同或相近的毕业论文,鼓励聘请校外合作单位和实习基地专业人员参与本科毕业论文指导。

    5.合理分配教师指导毕业生数量。为确保毕业论文质量,各系要严格按照《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要求,个别毕业生人数较多专业,教授以上职称教师最多可指导10名学生,其他职称教师指导学生不超过8名。指导数量超过规定的,教学工作量核定中不予认定。

    6.交叉评审毕业论文,不合格的毕业论文不能参加答辩。各系要严把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评审关,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论文买卖等情况的发生,若有类似情况出现,一经查实应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7.答辩环节严格执行学校规定,严禁走过场。答辩时,应实行论文指导教师回避制度。答辩过程中应认真填写《西安财经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一人一册,归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材料。

    8.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在校期间具有两次答辩机会,首次答辩不及格者可以申请二次答辩。第二次答辩的时间不得晚于8学期第16周,具体工作学院安排。

    9.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格式应严格按照《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执行。相关管理文件(包括管理制度、论文系统使用手册、表格模板等)均可登录教务处网站快速通道“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首页的通告中下载。

    四、时间安排及材料报送

    信息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总人数为463人,其中电子商务专业137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01人,软件工程专业133人,网络工程专业92人。信息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材料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时间节点

报送材料

2019年12月20日

各系完成毕业生动员和选题工作

2019年12月24日前

向教务办上交:

1.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或安排;

2.表1《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指南表》

2019年12月24日-2020年2月18日

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时间

2020年2月18-2月22日

学生向指导老师提交开题报告,指导教师填写相关意见。毕业论文(设计)文档格式、质量标准以评估要求为准。

2020年2月18日-4月19日

毕业论文(设计)撰写时间

2020年4月3日前

向教务办上交:

1.各专业中期检查具体安排;

2.表2《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一览表》

2020年4月20日-4月24日,

毕业论文(设计)初审

2020年4月25日-4月28日

由指导老师审阅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并提出修改意见

2020年5月8日前

向教务办上交:

1.答辩具体安排(答辩时间、地点等安排及答辩委员会(小组)成员名单。)

2.表3《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目录汇总表》(年级、专业、姓名、学号、论文题目、指导教师名)

2020年5月1日-5月8日

毕业论文(设计)查重

2020年5月9日-5月11日,

毕业论文(设计)提交及修改

2020年5月12日-5月15日

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及系统验收

2020年5月16日

答辩时间

2020年6月2前

 

向教务办上交:

1.各系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单。(一式两份)

2.2020年6月2日前必须在正方教务系统内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录入,以保证学生毕业顺利离校。

2020年6月15日前

向教务办上交:

1.各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2.表4《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基本信息汇总表》

(年级、专业、姓名、学号、论文题目、指导教师名、答辩时间、成绩)

3.校级毕业论文推荐表和表5《 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年级、专业、姓名、学号、论文题目、指导教师、成绩)与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电子版。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电子版,要求提交的优秀论文电子版必须是一篇优秀论文一个word文档,格式请参照《优秀毕业论文集》。(推荐比例为5%)

2020年6月26日

按照学校规定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材料的归档工作。

五、档案管理

学生论文相关的材料全部存放于论文系统中。此外,学院要将整套材料进行电子存档,包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材料和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果材料。

1. 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材料包括: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章制度、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材料;

2.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成果材料包括:1开题报告2中期检查表、3指导教师评审表、4评阅教师评审表、5答辩成绩评定表(线下完成)6成绩评定表、7答辩记录(线下完成)8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9论文正文。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果材料电子文档的子文件名以材料名称加学生姓名命名,如:“开题报告-张三”。各专业须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成果材料按班级进行归档整理5、7不要电子存档,只在纸质档案中体现)。

3.上述材料由学院统一存档,资料档案归档要求依据《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执行。

以上所有表格文件均可在教务处网站下载,或登录教务处网站快速通道“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首页的通告中下载。

 

 

                                   信息学院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十四日

 

上一条:信息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安排 下一条: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及专家组检查信息学院2019年本科专业评估暨教学文档检查工作

111111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