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建设 >> 正文
信息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9-11-20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2020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现将信息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毕业实习时间、方式

毕业实习为期六周,从2020年2月24日至4月3日。2020届毕业实习方式仍采用集中和分散实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二、毕业实习安排

信息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总人数为462人,其中电子商务专业137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00人,软件工程专业133人,网络工程专业92人。

信息学院具体安排如下:

1. 信息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

 长:赵益维

副组长:李翠   霍黎

 员:张天宇  马君  邢苗条  田西壮 罗养霞  陆伟  冯庆华  杨新安  焦诚华  任伊扬

2.各专业根据专业特点和培养方案的要求,制订详细的毕业实习计划。

毕业实习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毕业实习的目的与要求、毕业实习内容、毕业实习时间与地点安排、毕业实习学生名单及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名单等。

3.各专业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制订各专业毕业实习大纲及实习指导书。

4.根据教高函〔2019〕12号《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及相关文件精神,各专业应合理安排实习组织形式、科学制订实习方案、选好配强实习指导教师。实习内容应按本专业实习大纲进行,各专业的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有机结合。

5.各专业应加强实习过程指导和管理,确保实习质量。实习指导教师对实习工作全面负责,按照实习大纲的要求完成实习的指导任务,定期与实习学生进行双向沟通,指导与督促学生按计划进行实习,指导学生解决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6、各专业要切实加强毕业生实习的安全管理,把规范与安全作为学生毕业实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要务,安排学生到管理严格、经营规范、行业对口、条件较好和热心教育事业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进行毕业实习实践;严格落实学校、企业和学生三方协议;确保毕业实习场所满足人才培养需求,确保毕业实习岗位与专业对口;确保指导教师配备到位;对于选择分散毕业实习的学生,要进行系统安全教育,加强联系沟通,确保学生毕业实习安全;切实做好毕业实习政策和内容宣讲,扎实开展毕业实习准备动员。

三、实习时间与过程管理安排

  1. 毕业实习时间以各专业培养方案安排的时间为准,一般是第8学期前6周完成。也可根据单位生产业务实际和接收能力,错峰灵活安排实习时间,合理确定实习流程。

  2. 实习期间,各专业应派专人到各实习点进行巡视,及时掌握实习情况,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实习任务。对于多个专业、学生人数较多且在同一地点同时实习时,学院可派辅导员参加,以便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对采用分散实习的专业,各专业要主动与实习接收单位联系,了解学生实习情况。

  3. 专业应按期推进毕业实习各阶段具体工作,实习教学过程管理材料须按时报送教务备案。(电子版及盖章签字纸质版)

    4、各专业在毕业实习结束后,按毕业生人数的5%评选并报送优秀毕业实习报告。


    2020届毕业实习教学工作整体进度安排

时间

任务

过程管理材料

2019年11月-12月

秋季学期(12-15周)

各专业统筹安排,明确分工,完成2020届毕业实习工作计划与安排,制定实习大纲、各专业实习计划,做好实习动员;

1.各专业实习计划;

2.各专业实习安排与进度表,具体内容包括:实习内容或实习项目名称、年级、专业、实习时间、方式、性质等;

2020年2月24日-4月3日春季学期(第1-6周)

各专业组织协调落实每个实习教学环节,师生进行毕业实习教学

3.表1《2020届毕业实习基地情况一览表》;

4.表2《2020届毕业实习指导教师情况一览表》;

5.表3《2020届毕业实习单位指导教师情况一览表》;

2020年4月15日

春季学期(第7-8周)

各专业根据学生提交的毕业实习鉴定表、实习报告等综合评定实习成绩;完成教务系统成绩录入、优秀毕业实习报告评选等工作

6.表4《2020届本科毕业实习基本信息汇总表》;

7.表5《2020届优秀毕业实习报告推荐汇总表》,按毕业生人数的5%评选优秀毕业实习报告;

8.2020届优秀毕业实习报告(复印件)。

2020年4月22日

春季学期第9周前

各专业全面总结实习工作

9.毕业实习工作总结。

 

要求:以专业为单位,全面总结本届毕业生实习工作。包括以下内容:实习工作的总体概况;实习计划的执行情况;安全、保密措施及实施效果;教学条件与经费保障,学生反馈与教学效果,实习过程中的经验体会、存在问题及建议等。

注:请各专业按照规定结点上交以上9项材料。

四、实习教学档案

各专业要加强实习过程管理,做好各项资料存留工作,妥善保存实习教学档案,此外,请注意学生实习过程及实习检查过程的图片和音像资料保存。实习教学档案包括学院实习教学管理过程材料和学生实习过程管理及成果材料。毕业实习教学环节完成后各学院应及时整理并存档,包括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

1.各专业实习教学管理过程材料:(1)文字材料:实习教学大纲、实习指导书或实习教材、实习安排与进度表、实习工作总结、校内外教学实践、实习基地建设和运转情况材料(含实习基地建设报告、建设计划、建设总结,实习基地合作单位协议书等);(2)过程管理档案(2020届毕业实习教学工作整体进度安排中要求提交备案的所有过程管理材料)

2.学生实习过程管理及成果材料:(1)实习报告(字数3000-5000字);(2)毕业实习鉴定表;(3)毕业实习成绩评定表

以上所有表格文件均可在教务处网站下载。

 

信息学院

                                                   2019年11月19日

上一条:信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座谈会 下一条:信息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

111111111111